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李小林会长、徐坚院长出席姚遥老师新书座谈会

2019年6月24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和世界知识出版社协办的“民间外交研讨会暨《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新书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她强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球民粹主义蔓延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历史环境下,必须重视民间外交理论和战略研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更好推进民间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构筑更加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姚遥老师所著《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既有严谨的理论体系,又有丰富的实践总结,现在出版可谓恰逢其时,必将为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新时代民间外交工作提供借鉴。

本书作者、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介绍本书创作过程

 

《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作者、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本书的写作思路和过程。他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变乱交织、权力重组、民心思变,跨国资本与民粹势力之间尖锐对立,民间外交工作必须善于发现蕴藏于西方国家社会内部的主要矛盾,并据此辨别敌友、寻找缝隙、争取支持,既奋力将世界从“逆全球化”的暗流中解脱出来,同时又确保其不退回到远非公平普惠的“资本全球化”的老路上去。

徐坚院长等与会专家热烈研讨

 

徐坚院长、高飞副院长以及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李拯羽、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察哈尔学会副理事长张国斌等二十余名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发言。大家就 “一带一路”与对周边国家民间外交、世界变局与大国民间外交、历史问题与对日民间外交、族群问题与对美民间外交、新闻媒体与民间外交、非政府组织与民间外交和书刊出版与民间外交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理论与实践》全书共30余万字,2019年4月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本书作者认为,近年来,跨国资本为了在全球范围自由流动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以削弱各国主权的“新自由主义”思想为其意识形态,使“资本”和“国界”的矛盾日益凸显。传统强权内部的一些本土势力为了阻止跨国资本凌驾于本国主权之上,以逆全球化的“民粹主义”思想为其意识形态,强力回应跨国资本对本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所造成的冲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国家民心思变,中国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将大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