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圣雄甘地对和平世界的展望:中印如何予以实现

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座:
圣雄甘地对和平世界的展望:中印如何予以实现


   2012年11月27日,印度学者库尔卡尼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圣雄甘地对和平世界的展望:中印如何予以实现”的讲座。库尔卡尼现为孟买观察研究基金会主席,《印度快报》专栏作家,他呼吁中印友好,对于甘地思想和孔子学说有深入研究。讲座由国际关系研究所曲博副教授主持。
   库尔卡尼先生首先介绍了历史上曾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重大贡献的诗人泰戈尔。泰戈尔于1924年和1929年两次访问中国,由徐志摩在上海接待。泰戈尔来中国,希望中国与其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所有民族组成的精神共同体。泰戈尔在其演讲中指出,中印两国是兄弟国,应努力克服两国之间的分歧,消除不断加深的误解。他认为中印两国在强调和谐发展方面是相通的,两国曾非常接近,曾为了共同的对爱心与超脱世俗的崇仰而手牵手,心连心。他希望能促进中印进入“热情的亲属关系”,希望中国能发挥历史的力量把大家从黑暗中解放出来。泰戈尔一直非常关心中国问题,早在1881年就写过一篇强烈谴责英国人到中国贩卖鸦片的文章——《在中国的死亡的贸易》,并对中国的遭遇深表同情。
   随后,库尔卡尼先生介绍了其著作《纺车声声——互联网时代的甘地宣言》,在此书中,作者对圣雄甘地的思想作了深入的剖析,甘地宗教道德思想的核心与基石是真理和非暴力,甘地将真理等同于上帝,是其信仰力量的根源,将非暴力等同于爱。非暴力要求既要爱自己,也要爱别人。在此,库尔卡尼先生指出,很多人包括甘地的崇拜者都对甘地有误解,认为甘地否定科学和技术,反对现代化和大机器,仅仅主张自给自足的村社自治,并由此得出结论,认为甘地的思想与当今社会毫无关系。作者认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随着写作的深入,他更加确信甘地不是反对现代科学技术,而是想要重新安排科学在人类事务中的位置,以使其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甘地思想的核心是以真理和非暴力手段相结合,动员人民共同努力,争取建立一种以道德为指导的尊重自然的经济发展模式。在甘地的晚年,他希望能发明一项新科学技术以帮助世界上的每个人。而互联网的出现使甘地的梦想得以成为现实,互联网成为了甘地所期盼的那种能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工具。甘地认为欧洲对世界的统治只是“昙花一现”(Nine Day’s Wonder),通过“新思想革命”,可以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秩序。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世界已经连接成为了一个整体,人们拥有了更多的手段来改变其在政治、经济、社会结构中的不公正待遇,利益由此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但是这本书不仅是缅怀伟人,更重要的是探讨了甘地思想对现代社会的启示,例如可以以甘地思想作为指导政治、经济体系的改革的原则,还可以以此来解决社会中的腐败问题等。
   最后,库尔卡尼先生指出,中印将继续保持友好关系,不会成为敌人。两国的和平、友好合作将促进两国的繁荣。那种认为中印作为迅速发展的经济实体,双方必然发生冲突的说法是错误的。这只是西方学者的观点,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和谐是中印古老文明的核心原则。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并与库尔卡尼先生交流了自己的想法。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甘地思想和中印关系的认识与理解,大家也希望今后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国际关系专业2012级研究生  李文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