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布鲁斯·斯托克斯先生讲座简报

外 交 学 院 科 研 简 报
 
 
2012年第12期
(总第47期)
科研处                                     2012年12月11日

布鲁斯·斯托克斯先生讲座简报
   
   2012年12月6日下午,美国佩尤研究中心全球经济态度调研主管布鲁斯·斯托克斯(Bruce Stokes)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了一场题为《美国外交与经济政策走向》的讲座。斯托克斯先生同时也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和《公共政策》杂志的特约编辑。2004年,他被“国际经济”杂志评选为美国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之一。此次讲座由国际关系研究所卢静副所长主持。
   
   斯托克斯先生首先介绍了2012年美国大选中的选民结构变化,他认为,选民族群结构的变化对美国大选产生了极为重要乃至决定性的影响。同时,斯托克斯先生指出,人们对美国政党一般存在两种误解:其一,认为美国仅有两大政党,即共和党和民主党,事实上美国还有37%的无党派人士,他们在大选中有较大的灵活性,是影响选举结果的一个重要变量;其二,人们普遍认为保守党更倾向于保守,自由党更倾向于自由,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根据佩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70%的共和党人士认为他们越来越保守,但只有38%的民主党认为他们越来越自由。此外,美国两党在一些诸如环保、移民等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严重,政党相互制肘使他们难就某一问题达成协议。
   然后,斯托克斯先生分析了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和美国对中国的经济政策。他介绍了此次影响美国大选的政府债务和“财政悬崖”问题。关于美国对中国的经济政策问题,斯托克斯先生根据佩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指出,美国人对贸易将带来收益持怀疑态度,55%的美国民众认为国际贸易将会导致失业,45%的民众认为这会降低工资水平。绝大部分人认为美加贸易额的增加会使美国获益,而只有45%的民众认为中美贸易额增加对美国有益。但他认为中国对此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在20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战时,大多数美国人反对美日之间的贸易往来,但现在却有60%的民众认为美日贸易额的增加将使美国获益,由此看来,民众对贸易的态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改变。此外,在中国问题上,不同的政党之间也有分歧,相较于民主党,共和党更担心与中国贸易额的增加会加剧美国的失业率以及贸易逆差等问题,其立场更加强硬。
   最后,斯托克斯谈到美国外交政策将“不介入”政策作为优先选择。佩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57%的美国民众认为在利比亚、埃及等中东国家发生的政局变动不会给这些地区带来永久性的改善。他们认为中东目前最重要的是需要稳定,而63%的美国民众希望美国在中东政权更迭中尽量减少干预。对于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近半数的民众支持提供军事供给,但是在设立禁飞区和提供地面部队等问题上支持率较低。在阿富汗问题上,到2012年,60%的美国人认为美军应尽快从阿富汗撤军,这一比率从2008年到2012年上升了27%。
   由于经济增速减缓,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问题,美国民众希望减少对国际事务的干预,将重心转移回国内,美国历史上的孤立主义倾向重新显现。
   斯托克斯先生用大量且精确的调查数据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美国国内选民结构的变化以及美国经济、外交政策的取向,使我们对大选后美国的经济和外交政策有了全景式的了解。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斯托克斯先生深入讨论相关问题,获益匪浅。
   
                 (2012级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  李文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