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罗伯特?基欧汉教授访问我院学术活动

罗伯特·欧汉教授访问我院学术活动简报

国际关系理论家、新自由制度主义代表学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罗伯特·基欧汉于914-15日来我院参加外交学院建院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受聘为学院荣誉教授。在访问期间,基欧汉教授参加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与我院师生和中国国际关系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除参加914日上午学院举办的“国际秩序:历史、现在与未来”论坛之外,基欧汉教授还参加了三项其他学术活动。

914下午,基欧汉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1103作题为“竞争性多边主义与中国崛起”的学术报告,国关所卢静所长主持报告会。基欧汉教授从他对国际合作与国际制度的看法出发,分析了当前世界政治中竞争性多边主义的现象。他强调合作源自纷争,而不是和谐。合作源于共同利益,制度通过两种方式促进国际合作:降低交易成本和提供信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建立了一个基于制度的世界秩序,其特征是“一个问题领域,一个单一的制度”。但是现在世界政治出现了“竞争性多边主义”的现象,也就是国家、国际组织或者非国家行为体正在利用新建的多边主义制度挑战现存多边主义规则。如果国家或者其他行为体对现存的多边主义制度不满意,他们会选择建立新的制度,作为原来制度的替代性选择。竞争性多边主义有两种主要形式:机制转移和竞争的机制创建。他认为这是理解当前世界政治,尤其是国际制度的重要内容。在提问环节,基欧汉教授回答了相关问题,并进一步阐述了他对世界政治的理解。

915上午,基欧汉教授参加“气候变化:治理与政策”研讨会,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城市与发展中心、环保部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我院的学者共同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基欧汉教授强调气候变化不仅是生态挑战,更是重要的政治和制度挑战。但是目前政治学者对气候变化的研究非常不够。他认为气候变化涉及到五个不同的问题,每个问题所关涉的政治过程和制度使命也不相同。这五个不同的问题包括减缓、适应、新技术、光照辐射控制以及降低反对减缓阻力等。减缓和减小对减缓的阻力涉及到分配性利益的调整,而适应、新技术和光照辐射控制是低成本的应对气候变化方式。他认为政治学者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有四项主要任务:如何避免最小阻力的应对策略选择;创造性的思考如何重新界定气候变化问题,使之具有政治可行性;气候变化的比较政治研究;以及研究情绪,包括恐惧,在人类应对自然挑战中的作用。其他参会者也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从全球、国家和国内政治等不同层次分析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915下午,基欧汉教授参加青年学者对话会,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及我院部分青年学者对话。基欧汉教授谈了自己对治学、学生培养、国际关系研究新发展的看法。与会学者介绍了各自研究,并与基欧汉教授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