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新兴国家与世界秩序》国际研讨会

《新兴国家与世界秩序》国际研讨会简报

201599-10日,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办的“新兴国家与世界秩序”国际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的5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研讨会围绕“新兴国家与世界秩序”主题,分别从世界秩序变革与新兴国家的地位、新兴国家发展中的成绩与问题、金砖国家合作动力和当前中国外交四个议题展开研讨。

关于世界秩序变革与新兴国家的地位,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世界力量的对比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地缘政治中心在发生转变,新兴国家崛起势头明显。有印度学者指出,到2050年,中国和印度的GDP将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三。经济实力的变化意味着可能会出现三极或多极世界体系,未来的世界格局充满了不确定性。21世纪的世界正面临着秩序危机,民族国家的观念与西方主流价值观均面临诸多挑战。有中国学者指出,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的发展使得任何一国均不可能独自应对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威胁,因此需要打造命运共同体,变零和博弈为双赢合作。在建构世界新秩序的努力中,需要各国充分发挥想象力,更要促进国家之间的对话,新兴国家要善于提出新理念,倡导新价值观,要就理想世界秩序及共同接受的规范达成共识,以塑造新的国际秩序。

关于新兴国家发展中的成绩与问题,与会美国学者指出,新兴国家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体系中崛起,是因为其适应了以贸易为特点的全球化进程和以金融危机为特点的非全球化进程。新兴国家唯有适应国际关系发展新趋势才能发挥更大影响力。有中国学者通过对世界主要国家国际战略影响力关联指数的分析,认为新兴国家在知识创新、研发占GDP比重、国际组织参与程度、国际会议活跃度等指标上仍落后于发达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仍然很有限。还有学者通过分析当前主要新兴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显现终结的原因,指出重视创新与增长模式的转型是新兴国家能够持续赶超发达国家,塑造新的国际秩序的唯一出路。有印度学者强调,当今的印度并不是国际秩序的革命者。印度遵守国际规范,印度国内战略共同体认为印度应该成为国际规则的制定者,以实现其世界多极化的理想。俄罗斯学者分析了俄罗斯由于近年来采取与西方对抗的外交政策,导致经济利益受损,进而指出俄罗斯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不应该急于以消除西方在国际秩序中的影响力为目标。

在金砖合作动力问题上,与会学者一致主张要加强金砖合作的制度化,尽管在金砖机制是保持小型俱乐部形式还是适当扩员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强化制度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是大家的共识。中国学者指出,扩大、制度化、合作范围的稳妥推进与和将印巴南非(IBSA)对话论坛整合进入金砖机制是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有效手段,中国不应过分强调自身在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金砖国家提出了一系列多边经济合作倡议,金砖国家可从改革现有制度、建立新制度、改善世界秩序和建立平行秩序四方面塑造世界经济秩序;金砖国家今后应加强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太空安全、知识产权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合作。俄罗斯学者认为,俄罗斯在金砖合作机制中具有重要利益和待开发的潜力,俄罗斯应通过具体的政策行动来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的合作。巴西学者指出,金砖国家的发展取决于其能否与世界实现双赢合作,金砖国家应实现知识和科技创新,将多元化特征转化为竞争优势,通过融资来加强制度建设,以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当前中国外交,与会的美国学者指出,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国家,然而并不是一个革命性的国家。中国已经接受了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规范,是国际体系的受益者,不会试图推翻现有秩序。中国学者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新兴大国,是全球治理的全面参加者,亦是协调与老牌大国关系的主要力量。中国应该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领导作用,发挥21世纪全球治理设计者的作用;中国外交需要在伸张性政策与审慎政策之间做出平衡,在准确研判国际战略形势的基础上推行更灵活实际的政策;中国在多边论坛中提出了很多国际倡议,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中国所面临的风险也日趋全球化,中国需要加强国内治理,并通过国际合作来推进国际治理。针对当前中国面临的海事安全问题,中国学者指出,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建立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在诸多海上争端之中,倘若其他国家挑战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更倾向于与之发生冲突,若没有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则倾向于合作。澳大利亚学者指出,东盟国家有关注内部稳定和安全的传统,“东盟方式”又倾向于回避问题而非解决问题,且东盟的制度缺乏执行效力,东盟若不进行改革将无力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在此次会议上,来自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着新兴国家与世界秩序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各国专家高度评价新兴国家为建设更合理的国际秩序所做出的努力,认为它们是推动现有国际秩序变革的新生力量,尽管其塑造国际制度的努力仍面临诸多挑战。参会人员集思广益,对于新兴国家如何参与塑造更加民主、合理、有效的国际秩序提出了诸多富有创见的构想,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并深化了跨文化交流与相互理解。

 《中国社科科学报》关于此次会议的报道见:http://news.cssn.cn/zx/bwyc/201509/t20150909_21633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