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与国际体系”

  2011年10月22-23日,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与美国的中国政治研究学会(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Political Studies)联合举办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与国际体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中国等国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外交学院副院长朱立群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未来趋势做了深刻总结。赵院长指出,回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可以得出三点看法:第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认真严肃和负责任的;第二,中国入世不但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对世界的大发展带来很多好处;第三,可以预测,未来的中国将会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已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也是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各国学者就中国与国际体系互动的新路径、中国加入WTO 的进程与挑战、中国加入WTO对内政与外交的影响等进入了坦率交流与深入探讨。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参与国际体系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扩展,如何理解中国与国际体系的互动关系是当前学术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与会学者就中国与国际体系如何互动,中国传统文化在互动中有何特别作用,如何从互动视角分析中国加入WTO,未来中国与国际体系的互动走向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者们都强调中国与国际体系互动中的中国特性,而独特之处的关键在于中国文化,主张从文化视角分析中国外交的复杂性。

  就“中国加入WTO 的进程与挑战”这一主题,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加入WTO 的遵约情况、与国际接轨的程度如何,推动中国对国际贸易仲裁参与、应对的态度变化的动力何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加入WTO ,改变了自我,也影响了世界,探求中国加入WTO 对中外关系和中国外交的影响也是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与会学者指出中国加入WTO 对中国与世界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并且促成了互利共赢的局面。展望未来,国际社会可以期待中国在改善和加强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和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不过中国在推动国际体系积极变革的同时,面临的压力也剧增。发展的中国与变迁的世界之间的互动给中国外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10月22日的晚宴上,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秦亚青教授发表题为“中国、美国与东亚地区进程”的特别演讲。秦亚青教授指出,中美两国是维系东亚地区稳定与繁荣的两个最重要国家,中美两国的政策变革将影响东亚地区的发展前景。基于中美关系的变化,东亚地区的未来将呈现出稳定与繁荣、分化与对抗两种远景。东亚何去何从将主要基于中美战略互信的加深与合作的深入,由此推动经济进程与安全进程的良性互动,促进一个更加美好、稳定与繁荣的东亚出现。

  (国际关系研究所凌胜利 聂文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