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学习交流拓思路 联学联做促提升-国关所党支部、西藏外办第一党支部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简报


为加强交流、互学互鉴,6月4日,国际关系研究所党支部与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第一党支部举办线上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感悟‘老西藏精神’”主题研讨交流,国关所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得到广泛关注。西藏自治区外办政工人事处处长方育刚同志、郭生同志、贺艳同志和外交部政策司一级调研员杨天欣同志连线参加。国际关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曲博同志主持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着眼于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亲自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践行和传承“老西藏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援藏干部经验和感悟为基础,以“老西藏精神”为主要内容,融合西藏外事与党建工作,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是具有启发意义的联学联做活动。

方育刚同志首先介绍了西藏外办党建与外事业务工作结合的方法与经验,肯定了杨天欣同志和贺刚同志的援藏成绩,强调外事干部要积极发挥“老西藏精神”,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方育刚同志也对目前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做了交流。

杨天欣同志从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奉献承诺、收获珍贵情谊等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援藏经历和体会,在援藏期间自觉接受党史教育和国情教育,表达了做好援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并结合自身援藏感悟对“老西藏精神”作了深入阐述。

贺刚同志是学院参加外交部短期援藏项目的干部,他也谈了自己对“老西藏精神”的理解和援藏感悟,介绍了对“援藏”含义的理解,谈了对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感受,重点分享了援藏过程中对“老西藏精神”的体会感悟,尤其是“老西藏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联系。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方育刚同志、杨天欣同志踊跃提问,两位同志也从自身工作经验角度,对西藏外事工作的特殊性与挑战、党建引领、援藏经历与感悟、外事干部素质与能力、西藏的改革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曲博同志总结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特色和意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清楚表明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边境巩固之间的联系。曲博同志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本意识,在发扬和传承“老西藏精神”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曲博同志表示,每次与自治区外办干部的交流都是一次党性教育,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联系,拓宽思路,交流党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