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傅高义教授《国家软实力与中国外交》讲座

  2014年9月5日下午,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著名社会学家和汉学家、《邓小平时代》一书作者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教授应邀来到外交学院,在沙河校区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家软实力与中国外交》讲座。讲座前,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副院长王帆教授等会见傅高义教授,双方就学术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秦亚青院长主持讲座。

  傅高义教授从自身对中国发展变化的认识开始,分析了当前国际关系的转型和转型期的中国软实力。傅高义教授1973年作为美国科学代表团成员第一次来中国,看到了当时贫穷且封闭的中国状况。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90年代末开始,中国迅速发展。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实现了迅速崛起。中国崛起使得美国这个世界超级大国无法再像以前一样统治世界事务。中美力量对比发生的变化影响到国际关系的稳定性,但未来不论中国还是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一,都需要双方的合作。在当前国际关系转型期,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作为中美两国领导人要加强对话,这样有助于双方建立信任。中国随着国力增长也在不断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在转型期,中国的对外宣传显得尤其重要。CCTV和国家汉办在让世界了解中国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傅高义教授还对中国对外宣传工作提出了坦率的建议,希望增加更多灵活和务实的方式。他认为,中国随着国力增长能够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傅高义教授就学生提出的当前中日关系、西藏问题、中美软实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后,王帆副院长向傅高义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和现状,并陪同其参观了新校园。